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四月的鄉土劇上集

四月過的很漫長,發生了很多令人心煩的事,
很遺憾的發現其實我的家族們似乎根本就沒人把我懷孕這件事放在心上,
什麼事只想到自己,指想著別人照著他們的指示去做就對了,也不問妳
有沒有想法?願不願意?但話說回來誰不是這樣呢?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啊。
只是事情發生的過程及結果真的讓我覺得很心寒,同時也發現我們家原來
也可以演鄉土劇喔!當事情來臨的時候大家就變的跟平常完全不一樣了...。

我姥姥在去年年底過世了,今年年初的時候我跟我哥還有琮還回台東參加
了告別式,我當時肚子已經挺明顯的所以我媽就叫我不要進房間瞻仰
她老人家了,告別式也平平順順的結束了。不過我之前就一直在想如果
我哪一天走了我連這種告別式都不想要,從醫院直接推去火化也不用
化妝了,至親好友送我到靈骨塔(我的理想是樹葬)這樣就行了,我也
不想把遺產分給其他人就全部捐出去這樣子省得輕鬆,至於辦後事的錢
就事先存好也不需要後人來準備還要吵架,這是我的理想。

但其實說的簡單,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在台東被當外人這件事就不提了,放在心上就好。而沒想到的是感覺一
直很健康的奶奶也開始出事了。跟姥姥比起來我奶奶是算很健康的老人,
88歲在沒跌倒之前,每個禮拜還會出門去遠在約一公里外的菜市場買一菜
籃車的菜慢慢拉回來,就為了我跟從每個禮拜會去奶奶家吃一次飯。
每次去吃飯就是大魚大肉跟很貴的水果,我哥說「平常可是粗茶淡飯,
一個禮拜就等妳來一次」,我還曾經為了飯菜實在準備太多連已經裝滿了
一個大便當盒還是多,奶奶還一直叫我們多帶一點多帶一點,而對她生氣,
每次都跟她說飯不要煮太多菜不要煮太多買現成的也可以,就是無法控制!
現在想想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

奶奶在家裡跌倒後發生了很多事,包括我爸爸跟阿姨的照料,還有我爸
跟我哥的爭執,最討厭的就是最近一次跌倒後因為發燒送醫院急診,需要
住院,而且需要請全日看護在醫院照顧奶奶(骨盆骨折不能下床),還
有需要開始考慮的出院後的照料問題,這些事全都繞著一個字我不用說
也知道了。
於是我爸開始跟我哥談判(奶奶把財產分配交代給哥哥,因為哥一直跟
奶奶同住照顧她十幾年了),說是談判也沒有,因為我爸就是想怎樣
就怎樣,後來談判破裂就決定等到三叔跟二嬸到一起開家族會議。荒謬
的是本來已經覺得我爸很誇張了,沒想到三叔讓我見識到了原來什麼叫做
「噁心的長輩」這樣的生物,還因為琮以客觀的角度分析發言而遷怒對
他叫囂,我出言制止也被喝叱,在我面前不斷的罵很髒的髒話、我爸又
當著我的面在室內不斷的抽煙,一點都不顧慮我已經七個月了,真的很爛。
而最後的結果就是二嬸要搬出住了近30年的老公寓,因為他們要把房子賣
了當作奶奶未來的醫療費用,而當初說要因為照顧奶奶所以是以我哥為名
買的一棟房子也要賣掉,反正就是經濟上有餘裕的人完全不用另外負擔,
但二嬸跟我哥卻即將落得無家可歸自生自滅的地步,真的是兩位好長輩啊!

奶奶出院後目前是被送到養護中心,去安養院看過一次受到的震撼真的
會讓人非常不捨,那裡收容的大部分都是已經無法生活自理及失智的老
人家,可是我奶奶只是不能下床而已...,神智很清楚講話也很清楚就是一般
老人,但因為我奶奶會逞強要下床怕又會跌倒,所以只好先送到養護中心
讓人24小時照料,等到三個月後骨盆完全痊癒就要接回家,至於到時候是要
請看護還是要變什麼把戲,就看我爸了。
所以現在的狀況是我爸跟我哥每天都會去看我奶奶(時間隔開,相看兩相厭)
而我大概一週去2~3次,去看奶奶的過程中發現其實有很多老人家的家屬
也幾乎是每天都會去探視他們的父母,並不是說丟著完全不管,也許是真的
有很多的原因造成他們不得不把家人送到專門照護的機構,說起來也是
挺心酸的,真的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在這個過程中看到大人們為了誰多出一點誰少出一點的那種嘴臉讓我心情很
差,因為叫最大聲的那兩位都是經濟上不於匱乏的人,一個領終生月退俸、
一個月入六萬,自己的媽媽病了卻用這樣的嘴臉來卸責,我心中暗暗希望
我爸真的要把那些錢好好省下來,因為等他老了,我真的會很不想養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