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心酸酸

看著今年以前,對打鼓的熱情多麼的濃烈,寫的文章充滿了感謝與稱讚,
對照現在真是情何以堪...

我有時很鑽牛角尖的想,是因為打鼓的朋友裡面,很少人會面臨到
懷孕生子的情況吧,所以一旦你和別人不一樣,你就out了。
自從二月知道懷孕後除了djembe真的完全不碰之外,也沒有什麼
變化,除了有一次過年後的練習完,回家覺得不太舒服,之後就比較
少出席假日的練習;而週四劇團的練習因為根本就跟每週的婦產科回
診強碰,而且學校週四的課又是最多,往往都很累,所以幾乎很少過
去了。

我本來在團裡的角色就是既尷尬又模糊,說的好聽是什麼都行,其實
說穿了就是放在哪裡都是多。於是我開始缺席剛好讓團體有了完整的
編制,可謂是功臣一枚。
還記得剛懷孕時,有一陣子有幾個週末的早上要去屏科大演出,每次
都跟大琮像要去郊遊一般的一路玩過去再玩回來;但某一次我因為很
重要的事不得不請假,之後卻接到「妳好好休息之後都不用來了」這
樣令人傻眼的訊息。由於每一場演出的價碼是固定的,所以少一個意味
著其他人可以分到多一些,我到現在還是很壞心的覺得我是這樣被
做掉的。後來我暫時都沒有在碰鼓、也沒有過去練習,但我想也沒差。

兩個多月醫師說胎兒沒有心跳要做引產手術了,其實我沒有很傷心,
因為聽很多人說過,如果胚胎不健康,這不啻也是一種身體的淘汰
機制。只是動完手術真的好虛,第一次有感覺自己像個生重病的病人。
因為學校方面請假的很突然,但還是接到了很多同事、同學溫情的
安慰,唯獨我曾經視為重要的興趣的這些同好們,沒有一句問候安慰,
真是讓我挺傷心的,不過也讓我開始發現,原來這個團體就只是如此。

動完手術在復原的這段時間內,我很密切的在關切劇團裡的事,
因為我錯過了一個日本來的團體舉辦的工作坊,雖然很惋惜但沒有
太傷心。我沒有練習的這段時間,常常會詢問團長團裡的行程、發生
的大小事,深怕錯過了什麼,也直接說「需要我回去練習一定要說喔」
常常低聲下氣的問東問西,覺得自己很討厭。

直到最近一次踏進劇團,是為了要交證件辦護照。為了慶祝香港的
TTM成立,我們要去祝賀並表演一曲。
自從知道這個消息我就打算我不會參加白天的工作坊課程,我要去玩!
所以是旅遊「順便」表演。
正好劇團決定在八月初舉辦鼓友會,打算作一個完整的劇團的演出,
因為我太久沒回劇團了,所以當然只會剩下舞者這個位子。
我不是不喜歡跳舞,但我不喜歡表演而且上次的衣服真的好露...
但整個態勢就是「只剩下舞者的位子了,愛跳不跳隨便你」,
所以我就跳了...我是不是個俗辣。
所有的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我幾乎只要腦袋空空去排練就好了,
更讓我覺得這一切好空虛啊,我為什麼要那麼可悲的被擺佈呢?
然後重要的消息不會告訴你,因為你不需要知道;
演出的訊息不會通知你,因為你不用去。「好好休養身體吧」
我呸!
身體是你的還是我的?要休息到底是誰說的?不要假裝為了別人好
擺出那種自以為是的關心,我真的很倒彈...
我需要被尊重。

前幾年在墾丁辦工作坊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跟大琮好委屈,
一行人進餐廳吃飯,只有我跟大琮要到旁邊自己一桌,因為
那一桌大約10個人滿了,多了兩個就是多了,你們得自己付錢。
大琮是笨笨的會委屈吃虧的人,但我那幾天真的很不爽。
也許我做人做事不夠圓融遇到事情不會大呼小叫不會流幾滴眼淚
博取同情,但不代表我沒有感覺啊。

當我的臉被鼓棒打到,腫得像豬頭一樣還要像賊一樣偷偷摸摸的
去上班時,我有說什麼嗎?而你們其他人有說什麼嗎?
切心吶 ~~!

小產之後在學校正逢期末也是一如往常的忙碌,不過至少有人需要
我,而且會感謝我。
為了身體健康跟減肥,我開始慢跑、偶爾游泳,更有趣的是我跑去
學做衣服。從打版到裁布、縫製,慢慢的完成一件衣服,真是太
神奇了呢!但弔詭的是,老師同學總問我「你怎麼都用非洲花布做?」
「因為這樣表演可以穿啊」
(我現在完全沒有表演的衣服,不管是djembe.dundun還是跳舞我都沒有
花褲子花衣服全部都給出去了,反正我也不需要嘛,我不用表演啊。)
所以我做的衣服到底什麼時候要穿呢?

要殺要剮隨便你們了,可能也是繼續的漠然吧。

1 則留言:

  1. 小豬 阿克要我關心一下妳的這篇文章 (我抱歉我居乎很少follow團員的部落格) 才知道事情那~摸嚴重及妳的心酸 讓妳委屈了 真的很抱歉...

    我也曾經跟阿克講過 有需要我們的地方一定要說 但他說目前真的覺得沒甚麼大事要處理 另外也覺得沒付團員薪水 也不好意思跟我們開口... 我覺得這點他是需要拿捏一下 因為我們都想為團裡做些甚麼 我想妳也是......妳身體不舒服時 他都跟我們說希望妳可以把身體養好再來打鼓 不然身體打壞了 我們會很對不起妳的....他真的有說那句" 妳好好休息之後都不用來了" 這句話嗎? 也許是口誤或聽錯了 我相信他不會那麼白目的 若真的有 那他要跟妳說對不起...不過妳說的對 身體是妳的 所以我想妳可以試著跟他"溝痛" 講妳的想法.....前前後後經過了那麼多事情 我覺得"溝通"是一件很難卻也很重要的事情 我們經常以我們的想法去判定事情 這我稱為自我的小聰明...舉個例子...我跟吳鳳說 你可以來載我嗎? 可以啊 那妳在2號出口等我 然後我就想待會他應該會從這條路騎來 我就沿這條路走吧 不過 他卻從另一條來 結果我們卻在找彼此 被他罵 很笨齁.... 這件事情就讓我覺得 我再耍我的小聰明 以後就不這麼想了...

    另外 他覺得妳是一個全方位的人員 可以打鼓又跳舞 這次劇團Zaouli的演出 是真的需要多一點的舞者 所以才叫妳在這
    卡位 之後若表演完了 大家會再繼續努力練習好準備明年的展演 我想妳可以依妳的身體狀況跟他說妳想要的位子 讓他評估看看.

    還有 我今天有跟他說也許可以在臉書另再開一個06的團體 讓我們雖不常見面卻可以當下聯繫並follow相關訊息 也把他的未來計畫寫上 讓大家做討論提出意見 而不是關起門 自己做 這是我的建議啦....

    之後演出完 我希望大家可以瞧個時間聚會 聊聊天 我認為06是一個很有向心力的團體 至少我是這樣想啦 雖然我有時會缺席 而日後我就要在北部先賺錢了 但我的心仍是06的 因為這是我跳非洲舞的根 大家一起完成這幾年 縱使我們不是他們真正的家人 可能我的想法比較浪漫 但我是覺得我們可以在一起那麼久 應該也像家人了 只不過有時大家都太客氣了 妳了吧.

    總之,我們很對不住妳 讓妳心酸了 這個缺點是我們每個人團員都要改進的 希望妳再放寬心 讓我們有彌補的空間 好嗎?... 加油!! 我近來也吃好多好多 我也要多運動了... 明天見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