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關於作弊這檔事


現在的學生知道什麼叫三民主義嗎?
是一種「背多分」的科目...


我想應該很少有人可以大聲的說「我從來沒有作弊過!」
作弊這件事還蠻折煞人的,可以做但不能大聲承認,
(廢話不然怎能叫作弊...)
從小到大功課都不是很好,小學考過倒數前三名
(其實有點忘掉,因為當時太過震撼有點失憶)
國中高中也都在中下游掙扎,實在是因為數學爛透了拖垮總分,
但長大後竟發現數學其實挺好玩的,當時真的是掉到數學黑洞裡去了!
離題了,就算成績不好如我,我作弊的次數應該也用雙手就數得出吧,
(應該不用用到腳...)因為在我認知中,作弊是一種罪大惡極的行為,
重點是我的父母也不太要求成績,所以我的品行一直很好(咳咳這是什麼邏輯?)
所以如果真要作弊,也許就是早自修的英文單字考試偷看個小抄,
或是考背國文偷看小抄,似乎也只是這種程度。
還記得高中學妹班曾鬧過一個很大的事,在段考的某一科考試時有半數的
人集體作弊,後來被抓到。在當時的校規大家都很清楚就是記一大過,
一個女校全班一半的人被記大過,真的是很難看,於是有四五個人就轉學了,
原本人數就不多的班級變成超級小班,可是當時沒有人提出質疑處理過當
(也許學生家長有吧,但當時的普世價值都認為是活該)
作弊對我來說是很嚴重的一件事,但當我成為老師發現現在的學生已經把作弊
當成家常便飯的一種得分方法時,我還蠻驚訝的!
但更讓我驚訝的是家長們的態度已經嚴重影響學生的價值觀跟人格...
詳情我不方便說,但是每次聽到同事們遇到這種事的時候,
真的就會對教育很灰心啊~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但子女是父母的縮影啊,影響學生最多的恐怕還是家庭吧!
唉~等到我50歲教到的學生會是什麼樣子了呢?

1 則留言:

  1. 到時候就是學生在教你了!!!哈哈!!換老師作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