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台灣舞者、非洲舞


圖片設計:阿克的鼓圈圈

台灣很小,所以舞蹈圈子也很小。
很多跳舞的人彼此都有牽連,東牽西牽一定牽的到,
除非你是深山中的舞蹈大師...
a-miu是06的非洲舞首席舞者,算是06裡的前輩,
所以我一直以為她就是個「姊」...
結果某次偶然聊起才發現她是我國中小一屆的學妹!夭壽喔~
我們那個年代,讀台南家專舞蹈科的同學都是功課普普,
但身體很靈活,重點是反應都超快!a-miu也正巧就是這樣的人。
雖然後來因為腰傷中斷了學業,但跳舞的人要完全放棄跳舞可是
很難的事,經過了數年的浮沉與摸索,她也找到自己的道路了。

非洲舞在台灣總是跟流行舞糾纏不清,
很多騙人的非洲舞根本就是雷鬼加嘻哈還有new jazz~什麼鬼。
在我看到a-miu的傳統非洲舞時,真的有起雞皮疙瘩的感覺,
心裡的OS:「就是這個味兒!就是這個味兒啊啊啊~」
讓我覺得很佩服的是,為了學習最正統的非洲舞,一個人先行殺到
非洲幾內亞!跟著當地老師學習舞蹈還有非洲鼓,
要是叫我一個人出國都很有困難了而且還是到非洲!
因為我血鑽石最後的蘇格蘭王黑鷹部隊看太多我很怕非洲國家啊!
但當a-miu穿著一身傳統服飾回來,看著滿臉發光的她滔滔不決的
說起幾個月的種種時,覺得她真是酷斃了!

這樣認真的老師在南北發展傳統非洲舞的教學卻感覺有些瓶頸,
一方面是傳統的東西本來就不好學,老實說我感覺很多學員常常
都是滿頭問號度過一整堂課...可能是非洲舞的動作模式跟平常我們
接觸的動作模式很不一樣,剛入門者多數較不習慣,
所以才要學嘛~!
再來是南部人真的都很古意,尤其是06真的是低調到不行,完全是做口碑的,
a-miu不喜歡大肆宣傳,也許是希望大家真的喜歡才來跳,
不是被花俏的動作吸引來的,這樣很快就沒力了啊,
所以學生常常是靠日積月累、口耳相傳的,但一旦進入了這個世界,
幾乎就是會跟著a-miu了,因為台灣沒其他人會跳了啊!多跩啊!

同樣身為舞蹈人,真的很希望替a-miu盡一份心力,因為她真的蠻努力的,
雖然大環境讓她很辛苦,但是我想目前她還是辛苦但快樂著的,
大家一起跳非洲舞啊!跳吧跳吧!但要記得帶護膝唷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